本欄所有個人照片著作小品均保留版權,未經本站同意,不得轉載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6/23/2017

有關“集王聖教序”值得作一個介紹 (06/23/17)

唐玄奘當初去西天印度取経,沒有得到唐太宗的支持,拿不到通行證visa致使他一路不順利,走走停停,化了足足十七年,才在印度取得優異成績,實習後以優異生資格打道回府——西安。太宗得知搞了個盛大歡迎會,沿途高呼:歡迎歡迎!風風光光的回朝了。


唐三藏(唐玄奘) 西天取經回國後,唐太宗在西安建了大慈恩塔(現大雁塔)給玄奘傳經,譯經,藏經之用,又為他親自撰寫“聖教序”來歌頌及肯定玄奘的偉大事蹟。唐太宗很有文釆,是晉朝王羲之(早唐太宗200多年)的鐵乾粉絲,連著名的王羲之“蘭亭序”真跡亦被他當作祭品同葬了。於是太宗讓弘福寺的懷仁和尙去收集王羲之的字體集結成文,便有了“集王聖教序”。收集化時24年,最後有三個字找不到,太宗於是下詔天下,每字千金收納此三字。故現有“一字值千金”之成語,此序亦被稱為千金文。此序後刻成碑文,經歷地震斷裂過,修輯後現陳列在碑林。先人對文化的重視及執著,令人感動不已。

唐太宗死後其子高宗繼位,作了一篇聖教序記,由他的顧命大臣“禇遂良”-唐代書法家,執筆重新書寫“聖教序”及“聖教序記”,並刻碑立於大慈恩塔,即現在的大雁塔。此碑現在被困在鐵籠內仍竪立在原處,可惜這次沒有去大雁塔與它緣鏗一面。因為我在碑林買了褚遂良書寫的此作品,始知一二。

余靜芳⋯⋯05/29/2017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