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欄所有個人照片著作小品均保留版權,未經本站同意,不得轉載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4/16/2018

賈平凹:五十歲後最好的活法(深度好文)(04/17/18)

(余靜芳分享)


人生要看透,委實不容易。看透還能說透,更是不簡單。賈先生進入知天命之年,為文《五十大話》,細細讀來,含哲理,有世故,識歧路,看曲折,端的是精彩得很!

我今年五十歲,到了五十,人便是大人,壽便是大壽,可以當眾說些大話了。

差不多半個多月的光景吧,我開始睡得不踏實,一到半夜四點鐘就醒來,骨碌碌睜著眼睛睡不著。我知道我是在老了。明顯地腿沉,看東西離不開眼鏡,每一個槽牙都補過窟窿,頭髮也禿掉一半。老了的身子如同陳年舊屋,椽頭腐朽,四處漏雨。


人在身體好的時候,身體和靈魂是統一的,也可以說靈魂是安詳的,從不理會身體的各個部位,等到靈魂與身體分裂,出現煩躁,身體某個或幾個部位肯定出了毛病。

我常常在爬樓時覺得,身子還在第八個台階,靈魂已站在第十個台階,甚至已經坐在了屋裡的椅子上。我真是害怕身體太糟糕了,靈魂一離開就不再回來,往後再不敢熬夜了,即便是最好的朋友邀打麻將,說好放牌讓我贏,也不去了。


吃飯要講究,胃雖然是有感情的,也不能只記著小時候在鄉下吃的湯麵和土菜,要喝牛奶,讓老婆煲烏雞人參湯,再是吃海鮮和水果。

聽隔壁老田的話,早晨去跑步,倒著跑。還有,蹲廁所時不吸煙,閉上嘴不吭聲。勤搓襠部,往熱裡搓。沒事就拿舌頭抵著牙根汪口水,汪有口水了,就嚥下去。


級別工資還能不能高已不在意了,小心著不能讓血壓血脂升高。業績突出不突出已無所謂了,注意椎間盤的突出。

子女能考上大學便是父母的孝順孩子,現在自己把自己弄健康了,子女才會親近。


人的一生到底能做些什麼事情呢?

當五十歲的時候,你會明白人的一生其實幹不了幾樣事情,而且所干的事情都是在尋找自己的位置。

性格為生命密碼排列了定數,所以性格的發展就是整個命運的軌跡。不曉得這一點,必然淪為弱者。所以我很幸福地過我的日子。

別人說我好話,我感謝人家,必要自問我是不是有他說的那樣好?遇人輕我,肯定是我無可重處,若有誹謗和詆毀,全然是自己未成正果。

在屋前種一片竹子不一定就清高,突然門前客人少了,也不是遠俗了。還是平平常常著好,春到了看花開,秋來了掃落葉。


我病多,總是莫名其妙的這不舒服那不舒服。但病使我躲過了許多尷尬。比如有人問,你應該擔任某某職務呀,或者說你怎麼沒有得獎呀、沒有情人呀,我都回答我有病!

更重要的,病是生與死之間的一種微調,它讓我懂得了生死的意義,像不停地上著哲學課。人活得活出個滋味來,所以我提醒自己:要會欣賞。

鳥兒在樹上叫著,鳥兒在說什麼話呢?鳥的語言我是不懂的,我只覺得它叫得好听就是了,做一個傾聽者。


還有:多做好事,把做的好事當做治病的良方;不再恨人,對待朋友亦不能要求他像家人一樣。錢當然還是要愛的,如古人說的那樣,具大胸襟,愛小零錢嘛。

以文字立身,用字畫養性,收藏古董讓古董也收藏我。不浪費時間,不糟蹋糧食。

還是一句老話:平生一片心,不因人熱;文章千古事,聊以自娛。

五十歲之後,最好的活法就是六個字:想開,看開,放開。別再為難自己,人生短短幾十年,保持最好的心情。不羨慕別人輝煌,不喟嘆世態炎涼,用平常的心態,經營最美好的生活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