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欄所有個人照片著作小品均保留版權,未經本站同意,不得轉載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3/11/2017

「千字文」(余靜芳) (03/11/17)

最近在練習「千字文」,抄寫數次後,頗有心得。


此文由南朝 梁武帝一䔥氏家族(琅琊榜的時代)命朝庭從王羲之的書跡中收集一千個不重複的字,命周興嗣(不是周星馳)排成四字一句的韻文,以便其子侄後輩練習書法。內容包括天文,歷史,政治,經濟,道德,耕織等,可謂句句引經,字字用典。

周興嗣於公元500年編輯的「千字文」,直到如今,仍被後世重視,與「三字經」并駕,作為教育兒童的啟蒙讀物。可惜我們這代,對此了解不多。本人於1500年後抄寫此文後,才能真正體會到它的偉大,原來很多四字成語都出於此文,經過千餘年仍能朗朗上口,經典之作傳世萬代。例如:尺辟非寶,寸隂是競;孝當竭力,忠則盡命;上和下睦,夫唱婦隨;諸姑伯叔,猶子比兒;孔懷兄弟,同氣連枝⋯⋯詳細內容可上網查閱。

在美國老人中心的書法班,老師正在講授此文,每次派發十二字的字帖,並解釋其意。字帖為王羲之的第七代孫,南朝的「智永和尚」所書,當時他共抄寫八佰本,分送給各寺院,寫禿了五大簍筐的筆頭,染黑了成塘池水。可惜至今流傳的只剩下唐代的摹寫本(現在日本)和宋代的摹刻本(現在中國國家圖書館)。


余靜芳於Fremont

03/17/2016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